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那些公民沒有告訴你的事 (18) - 貿然廢核的代價

那些媽媽們說,為了孩子,我們應該廢核,給孩子一個美好的未來

那我們就來看看廢核的代價吧!
從息息與生活相關的$$(錢不是萬能,但沒錢卻是萬萬不能);
以及IPCC警告在2050(35年內,正好是你小孩及孫子的年代)前應該要解決的排碳量
說起...

2011年3月,日本發生第一原發事故,日本立即宣布所有核電廠停止發電進行檢修;隨後德國也宣布關閉8座核電廠,其餘9座則陸續要在2022年前關閉。

這三年來,德國大量提倡再生能源,但電價卻因再生能源稅(附加費)而上揚


再生能源稅(EEG-Umlage)從2010年的 2.05歐分飆漲到2013年的 5.277歐分,佔電價漲幅的 62%,同期電價成本卻只從 13.89歐分微漲到14.42歐分
(同期住宅電價漲幅 23.69 → 28.84 約17.8%)
P. S. 再生能源稅在2014年將再漲為6.24歐分


資料來源:BDEW(德國聯邦能源與水資源協會)BDEW-Strompreisanalyse November 2013 (電價分析 2013年11月)

同等於三年間電價漲了台幣2元,而電價中有2.11元是再生能源附加費
回頭看看臺灣只有1.06附加費的綠電卻只有137戶申請..... BJ4

再來看看碳排放量,由於德國自產煤,為避免大量進口天然氣造成負擔,在減核後改以燃煤來取代
造成的後果就是
排碳量從2010年的 305百萬噸 成長到2013年的 319百萬噸,回到了2008年的水準,減碳努力一夕破功。
資料來源:Agora(德國能源智庫)Die Energiewende im Stromsektor 2013: 
Erzeugung, Verbrauch, Erneuerbare Energien  und CO2-Emissionen 

至於再生能源的不穩定性,因為德國有歐陸電網可以支援,請參考舊作-
德國的再生能源並沒有撐起一片天


回過頭來看看跟台灣同是無自產能源的日本

日本在完全廢核後,原本佔28.6%的核能發電轉嫁到燃煤、燃油及天然氣上,對化石燃料依存度從62%成長到88%,龐大的能源支出讓日本從2010年6.6兆的貿易順差一路摔到2013年11.5兆的貿易逆差
僅2013年,日本為了補足核電停機,在發電燃料的購入就多花費了3.6兆日圓
(折合台幣 1.05兆,可以蓋好核四+運轉40年+除役費用)
而電費也跟著調漲
民生電價從 2010年的20.37 漲到 2013年的24.33(漲幅19.4%,約漲1.15 台幣)
工業電價從 2010年的13.65 漲到 2013年的17.53(漲幅28.4%)
(根據日本的捧由說,原本核能佔20%的北海道電力公司明年還要申請再漲17.03%喔!!)
再來看看排碳量..
從2010年的 374百萬噸 成長到2012年的486百萬噸,成長112百萬噸(漲幅30%)
說好的京都議定書呢?!不是在你們國家簽的嗎?!



與其跟有礦產資源及歐陸電網支援的德國相比,靠進口能源及獨立電網的日本更值得我們借鏡,在日本政府及電廠都在推動重啟核電的當下,我們更該好好思考台灣的處境
看看人家走過的路,還記得之前電價漲價帶動的物價波動嗎?

你能接受一度6元的電價(現今電價漲4成外加2元的綠能附加費)嗎?

如果你真的關心你的子孫後代,該選無核家園還是火力家園?
與其擔心擺在那邊萬年不會影響你生活的核廢料(更別說那些廢料還有解

我們該做的是用綠能(核能)取代火力減少排碳,給子孫能居住的地球
便宜的能源來增加競爭力,而非把辛苦賺來的錢都拿去買化石燃料。

讓我們用便宜、低碳、省地、高能量密度的核能發電許給後代一個美好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與內文無關、政治、跳針、謾罵的會刪喔!轉文不用問,連結直接轉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