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那些公民沒有告訴你的事 (6)-貝克、微西弗都是很小的單位

貝克:指的是放射性活度,也就是每秒發生衰變(放出輻射)的原子核數
貝克有多小呢?
在舊制單位中,以居里夫人發現的鐳為標準
1公克的鐳(0.18立方公分)的放射量訂為 1居里
1居里 = 3.7 x 10^10 貝克 = 3.7 x 10,000,000,000 貝克
(要展開才會感覺到貝克有多小, 根本跟辛巴威幣一樣..)
所以一下子看到幾億貝克先不要太緊張,請先看一下後面的體積或重量單位
(話說北投的鐳泉到底含量有多少呢??大家這麼愛去泡..)
====
西弗是用來衡量輻射劑量對生物影響程度的單位,是個非常大的單位
微西弗有多小呢?
1 西弗 = 1,000 毫西弗(mSv) = 1,000,000 微西弗(uSv)
按照國際輻射防護組織ICRP的標準,來自『非背景輻射(註一)』的游離輻射,一般人造成之年劑量規定是不超過 1毫西弗(1 mSv/yr),換算就是「每小時0.114微西弗(0.114 uSv/h)」。
而放射性職業工作者一年累積全身受職業照射的上限是20 mSv/yr,換算是2.28uSv/h。
但如果人體瞬間接受輻射量超過200毫西弗,就會使身體會造成危害。
根據醫學統計,每100毫西弗會增加千分之五的罹癌機率。
(可以想像別人戳你一下不會有事,可是用力打你一拳就會受傷)
請參考輻射劑量圖
====
所以之前新聞報導驗出每公斤300貝克的日本進口綠茶粉倒底有多恐怖??
(我國法規原定 370Bq/Kg,自101/4/1起修正為 100Bq/Kg)
在驗算之前,有幾件事要先讓大家明白
1. 很多食物都有輻射;香蕉也有輻射,每根香蕉 (約150g,有0.1uSv的輻射),稱為香蕉當量。
http://en.wikipedia.org/wiki/Banana_equivalent_dose
(所以全班帶20根香蕉擺一起就到達停課標準了.....咦?不是這樣算吧!!)

2. 輻射就是輻射,沒有天然的尚好,人工的好可怕這回事!
討論只有兩件事: a. 輻射量 b. 是否有化學毒性(註二)
(電也分天然的跟人工的,沒有人工會電死人,天然的不會這回事)

3. 如果看完想放大絕『這麼安全你不會去吃喔?』的話,請私訊要地址,歡迎你訂購宅配給我(我不要拆封過的,怕有瀉藥)。

參考《游離輻射防護安全標準》
附表三之四 一般人之個人嚥入每單位攝入量放射性核種產生之約定有效劑量,h (g)(西弗/貝克,Sv.Bq-1)
http://erss.aec.gov.tw/law/LawContentDetails.aspx?id=FL011947&KeyWordHL=&StyleType=1
不同的年齡的吸收代謝與不同的途徑都會影響輻射曝度,
這裡取銫137, 17歲以上 經嚥入
Cs137的約定劑量是 1.3×10^-8 Sv/ Bq = 1.3 x 10^-2 uSv/Bq
300Bq/Kg x 1.3 x 10^-2 uSv/Bq = 3.9uSv /Kg
相當於吃下39根香蕉.... 好像有點多?
等等.. 上面說的是1公斤的"綠茶粉",我愛喝濃的,用1:50泡好了
可以泡50公升的綠茶..這可以喝一個月了吧?!
3.9uSv / 30day = 0.13uSv 所以大概是一天吃一根半香蕉...
大概就是這麼的『恐怖』。
下次再看到300貝克不用太驚訝..真的,貝克這個單位很小...
註一:背景輻射是在環境中持續存在,可以是源自人為排放或自然存在的輻射,全球平均的背景劑量為每年每人2.4mSv,但也有部分地區天然輻射高達260mSv的,該處人民仍然活得很好。
註二:不同核種傷害不同,在於化性。例如銫化性類似鉀,所以在生物體內會取代鉀的位置,鍶會取代鈣的位置,碘131(放射性)會取代碘127,相對的,也會因為代謝而反向取代。事實上人體內的確也有很多"天然"的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與內文無關、政治、跳針、謾罵的會刪喔!轉文不用問,連結直接轉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