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那些公民沒有告訴你的事 (5)-大潭不是初號機!沒辦法150%暴走

103年7月3日下午1:40,台電公布尖峰用電量再創今年新高!!(圖一)
突破去年尖峰負載,距歷史高點僅167.2MW!! (註一)
在反核團體告訴你台灣備用容量太高、容量因素太低等問題時,他們沒有告訴你... 【他們根本沒搞懂那兩個名詞的意義】。
在名詞解釋前,因為怕你還沒看完就按X了
先來檢視一下當下各機組發電量(圖二、圖三)


可以見到北部各機組在沒有任何一台歲修及停機的情況下,
全機組容量因數達到了90.96%,然後淨發電量11319.9 MW
距離北區用電量14203MW仍有2883MW的差距
(圖四,計算發電量與圖中差異應為汽電共生提供)
(核四裝置容量兩台機組共2700MW)

且現在北區是『沒有任何一台歲修及停機』,已經『幾乎沒有』備轉容量了,而備用容量也已低於10%(註二)
若非汽電共生(註三及中電北送(註四)的支援,北部早已限電。
至此您還相信將來不缺電嗎??
有位"聖人"說!只要提升大潭的容量因素就可以取代核四。

來看看大潭電廠現在的『容量因素』已經高達 92.27%!!
請問要提高到哪去??
大潭總裝置容量4384.2MW,發電量4045.2
如要再取代核四發電量,兩台機組 2700MW * 95%容量因數 = 2565
(4045.2 + 2565) / 4384.2 *100%= 150%!!!
所以大潭在夏日尖峰要取代核四工作量,必須向福音戰士初號機學習如何將同步率超越400%暴走.....(無誤)

註一:歷史瞬間高點為102年8月9日 34361.9MW,今天瞬間高點為34,194.7MW(13:42:42)
註二:因天氣熱海水溫度也高,造成熱交換效率差,使部分機組發電量並無法到達100%
註三:汽電共生為餘電收購,有淨發電量貢獻,除垃圾及沼氣外不計入台電裝置容量,故台電無法控制其發電量。
註四:中電北送有其極限,就像家中電線負載過重會跳電或走火一樣,而過分依賴中電北送,如遇天災破壞電纜,將會造成大規模斷電。
註五:備用 不等於 備轉,詳細請參考台電網站,看不懂再問
http://stpc00601.taipower.com.tw/loadGraph/loadGraph/main/load-today.html
註六:容量因數%:特定時間內發電廠(或機組)之平均負載(包括廠內用電)與其平均裝置容量之百分比。
平均負載除以平均裝置容量乘以100。
註七:用電量突破去年了,‪#‎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說好的減六除四呢?要不要請妳老公把富邦集團旗下所有的七八月份電費帳單拿出來跟去年同期比較看看有沒有省6%電?

1 則留言:

與內文無關、政治、跳針、謾罵的會刪喔!轉文不用問,連結直接轉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