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那些公民沒有告訴你的事 (11)-你家的垃圾也是這樣處理的

很多人告訴你,台灣的低階核廢料都『沒有處理好』...........








低階核廢料(低放射性廢棄物)主要是來自電廠運轉期間受污染的衣物工具及廢棄的零組件、設備、廢液殘渣、廢樹脂等,以及醫院、工廠、學校、研究機構...等地。

在討論怎麼處理之前,容我先岔開話題...

一般而言,我們把垃圾分為可回收及不可回收的部分
然後不可回收的再分為可燃及不可燃兩類

可燃性垃圾,我們把它送去焚化爐燒掉...灰呢?
根據垃圾焚化爐網站的資料(註一)
『飛灰貯槽之飛灰進入混練機中,並加入螯合劑、水泥及水,混合成穩定化物,以防止飛灰中重金屬溶出。穩定化物先於暫存區暫存,經「毒性特性溶出程序」試驗並符合法規之溶出標準後,再運送至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廢棄物貯存場暫存。』

所以可燃性垃圾的處理方法可以理解為:減容(燃燒)→固化→存放

而不可燃性垃圾,我們把它送去垃圾掩埋場,埋起來看不到...這樣就『處理完』了嗎?
(裡頭有沒有可能包含重金屬汙染物?有毒物質?會不會滲出汙染土質水源?)


再來看看一般工業廢水(如含重金屬汞、強酸強鹼...)的處理方法..
1.驗濃度,過高就稀釋;強酸強鹼先中和
2.沉澱,用離子交換直接抓掉金屬離子,或用化學反應將汞作成無機汞
3.燃燒,把有機物燒掉
4.固化,水泥混一混
5.收好,或拿去埋..(然後沒處理好就是重金屬汙染)

看起來最後跟可燃性垃圾的處理方式有點像..
也是 減容(燃燒)→固化→存放

最後回到正題來看看傳說中的『低階核廢料』處理方式(註二)
1.廢料體積的縮小(減容)(燃燒)
2.廢料的固化
3.廢料的最終處置(存放)

..... 怎麼有種跳針的感覺 ......
啊不都是 減容(燃燒)、固化、存放 ?!


那為什麼大家對低階核廢料這麼在意?

1.是怕『輻射』會因燃燒從固體變氣體嗎?!(註三)
其實燃燒時,只有以碳氫氧硫等構成的衣物和塑膠,至於輻射物質鈾、鈽、釷等等則不會被燒掉,而是會留在灰燼和過濾裝置當中,不會像『戴奧辛』一樣釋放出來..
更別說輻射根本不是物質,怎麼可能會變氣體飄出來 = =|||

2.是怕低階核廢料侵害蘭嶼人的健康?
當初會將低階核廢料送往蘭嶼,是為了要海拋(當年各國都在海拋),而自從1996年後就沒有再送低階核廢料到蘭嶼了
而根據蘭嶼環境輻射監測,蘭嶼的輻射量並沒有特別高
http://lanyu.radmon.info/pub/lanyu.php
甚至比台北、台中等大城市,及阿里山都還要低
全國環境輻射監測
http://www.aec.gov.tw/gammadetect.html
更別論到現在並沒有任何醫學報告及統計上的證據顯示蘭嶼人罹患輻射相關的癌症機率有比一般人高

3.是怕台灣技術不好?
將核廢料減容固化的方式已行之有年,在國際間已是成熟作法,並非台灣首創。
而由核研所研發的減容技術不但領先全球,也取得多國專利,進入世界市場。
http://www.aec.gov.tw/newsdetail/news/1280.html

4.是怕汙染環境?
比起火力發電產生廢氣全球飄散、太陽能板產生廢水(請參照上面處理方式)
核能發電產生的廢棄物,我們將之好好的處理並監管,這才是負責任的態度


如果你認為將垃圾燃燒或掩埋算是處理好
如果你認為工業廢水都能處理好
如果你認為可以把不朽的塑膠袋與保麗龍都處理好

那為什麼對於相同處理方式並加以監管的核廢料是『沒有處理』呢?

註一:北投垃圾焚化爐
http://www.ptrip.gov.tw/ct.asp?xItem=1021863&ctNode=24656&mp=110041

註二:低放射性核廢料的處理
http://vm.nthu.edu.tw/science/shows/nuwaste/process.html

註三:http://zh.wikipedia.org/wiki/輻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與內文無關、政治、跳針、謾罵的會刪喔!轉文不用問,連結直接轉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