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那些公民沒有告訴你的事 (27)-平常多慢跑,核災快躲好



每次提到核災大家總是會講到『逃命圈』、『幾百萬人會因此喪命』、『無法撤離』之類的
然後就會給你一個圖表,上面有一個個同心圓...像是這樣子的圖
(ㄝ~上面是5千萬噸級沙皇核彈(Tsar Bomba, 50mt)爆炸的影響範圍,不是核四爆炸..)
(編按:竟然被網友吐槽,拿了目前史上最強的沙皇,出來的圓竟然比反核畫的逃命圈小)

先不論核災範圍會受地形與氣候影響根本不會呈圓形,
需要了解的是,面對核子事故,廠外的民眾真的需要趕快『逃命』嗎?

核子事件(俗稱核災)分為0~7共八級
其中1~3級屬於無場外風險,也就是你只要人不在核電廠內根本不用擔心
4級開始稱事故,就可能出現工作人員遭受致命輻射的情況,如日本東海村JCO臨界事故
(By the way, 大家在網路上看到那張紅通通血肉模糊的照片,已經由日本官方證實,那不是東海村事故照片,詳細內容
5級事故開始就是有限度的放射性物質釋放到廠外,將對廠外民眾造成影響。
但實際上的影響幾乎微乎其微;如著名的三浬島事件,周圍居民受到的輻射量相當於進行一次胸部X光(不超過100微西弗
6~7級就是重大的核子事故,會有大量的放射性物質洩漏到廠外,將對廠外居民與環境造成影響,所以需要做相對應的應變措施,但對廠外居民的生命不會有立即性的危險;如著名的車諾比事件福島事件
(雖然皆為7級事故,但福島事件釋放的放射性物質總量其實只有車諾比事件的約10%

搞清楚事故差異後,再來看看到底該不該逃命...
發生重大事故時,會影響你的只有兩種『輻射』及『輻射落塵

輻射就是一種看不到的電磁波,就像光直線前進,所以跟白海豚一樣『不會轉彎』!

假使你的視線範圍看不到核電廠,那電廠放出來的輻射也就影響不到你,
也就是說輻射並不會直接穿山越嶺的影響台北市、基隆或宜蘭。

而輻射落塵則是逸散出來的放射性核種,像是灰塵一樣,直到發生衰變才會放出輻射。
而等到它衰變完後,它就是一般的灰塵。(時間視該核種半衰期長度而異)

所以真正會影響你的,實際上就是輻射落塵衰變後散發的輻射。

既然輻射不會轉彎,所以只要你跟輻射間隔了東西,就可以防止輻射傷害,而不同的輻射需要不同強度的阻隔物。


α粒子:無法穿透入皮膚,能輕易地被紙張阻隔

β粒子:能夠輕微透入人體,但可以被鋁片阻隔

伽馬射線:能夠穿透人體,需以厚達數厘米的鉛、混凝土,或約一米深的水阻隔


(所以核電廠的圍阻體可以有效的阻隔輻射,除非圍阻體損毀才會造成輻射及落塵外洩)

由此可知,當事故發生時,最好的應變方式,就是趕快躲在水泥房子掩蔽
(水泥牆比車殼厚能阻擋輻射可以理解吧?!)
再來就是緊閉門窗減少戶外空氣流進室內,曝露在外已受汙染的食物和飲水不要食用
室內的飲水和食物,未受到污染,可以安心食用。(戶外落塵比室內多可以理解吧?!)
依照指示服用碘片(不是吃了就可以防輻射喔!!用處是減少碘131的吸收,多食有害。)
掩蔽期間,減少外出。如有必要,記得戴口罩,回家沖洗身體去污等待政府計畫性的疏散(也可能不需疏散)。

所以別再稱『逃命圈』了,請正名為『緊急應變計畫區
目前臺灣的緊急應變計畫區是8公里為基礎(包含2公里的廠區),係平時預作核災準備的區域,並不等同於事故發生時實際的疏散範圍。

世界核能先進國家緊急應變計畫區範圍
國別民眾防護區半徑(公里)
疏散或警戒掩蔽
加拿大(CANADA)8
捷克(CZECH REPUBLIC)5 - 1013 - 20
芬蘭(FINLAND)20
法國(FRANCE)510
德國(GERMANY)10
日本(JAPAN)8 - 10
荷蘭(NETHERLANDS)0 - 57 - 30
台灣(ROC)815
西班牙(SPAIN)310
瑞典(SWEDEN)12 - 15
瑞士(SWITZERLAND)4 - 20
英國(U.K)1 - 3
美國(U.S.A)16

從福島經驗可知道,核子事故發生時,雖然事後當地的飲食但可能受污而不宜食用,但事故的幾天內是不會造成廠外民眾立即生命危險的,盲目的疏散反而可能造成車禍、踩踏、混亂..等造成更多的傷亡。
根據研究,日本政府二十公里、共十六萬人的撤離決定,總計讓245人免於罹患癌症死亡;但這撤離過程中,卻有近600人因心理不適、延誤治療、孤獨自殺等原因而死亡。)

最重要的!發生事故時,千萬不要學習飯盒往戶外路跑,甚至是跑到大馬路上躺下,這樣只會增加你受輻射影響的機會(雖然仍不致死,但會增加千分之零點幾的罹癌率)趕快躲好才是正確的減少影響的方式。

參考資料:
原能會 核能知識
原能會 緊急應變

拜託,別再逃命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與內文無關、政治、跳針、謾罵的會刪喔!轉文不用問,連結直接轉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