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那些公民沒有告訴你的事 (26) - 核四防禦怎麼沒算到哥吉拉?

在日本經歷311地震、海嘯、首相亂搞後,發生了第一原發事故。世界各國也開始檢視自家核電廠對於天災的因應措施是否足夠。
反核人士也以高規格檢視認為龍門電廠不足以抵抗天災。但,真是如此嗎?

臺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幾乎是天天都有地震發生。
地震最主要的發生原因是斷層錯動或板塊活動,震度是以加速度(cm/s2, gal)做分級,
當加速度超過400 cm/s2就是最高的七級地震

有人會拿著921地震時南投測到的最大值983gal(約1g, 980gal)來質疑龍門電廠耐震係數0.4g不夠應付強震。不過這個質疑有幾個盲點:

1. 震度最大點會在斷層旁(震央),而龍門電廠下方並無活動斷層經過。且震度會隨著距離快速遞減,921時台北震度為四級(加速度約 25~80gal)

2. 龍門電廠基準耐震係數雖然是0.4g,但這是廠房地下26公尺深基礎岩盤的耐震度,
換算成反應器廠房一樓樓板,耐震係數則高達0.66g(約647cm/s2,超過七級地震許多)
3. 龍門電廠設計只要測到0.15g(約五級地震)時便會自動安全急停。
4. 台北101耐震係數最高也是0.4g,而以建築法規來看,大台北一般建築僅0.23g(六級震度就可能有危險),921前的老建築更低。
一旦發生超級地震,龍門電廠也絕對會是大台北地區最後倒下的建築體。

再來講到造成311傷亡最多的海嘯(對!是海嘯,不是核災)

雖然台灣與日本同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但台灣很少有海嘯侵襲
主要原因是海嘯多來自太平洋的海底地震,會從東部移向台灣,而在台灣東部的海底地形非常陡峭,容易使波浪受到折射而遠離,不利海嘯成形;而琉球海溝與台灣海岸不平行,也使海嘯不會直接衝擊台灣。
而日本東部的日本海溝則與日本海岸線幾乎平行,容易形成海嘯,造成311時高達15公尺以上的海嘯衝進僅比海平面高5公尺的福島核電廠。(311時台灣僅觀測到12公分潮差

至於反核人士擔心的宜蘭外海龜山島海底火山爆發問題..
龍門電廠不但隔了一個東北角,廠高12公尺還加蓋海嘯牆,總共可以抵擋14.5公尺高的海嘯(模擬海嘯最高可能為8.07公尺
比起龍門電廠,我比較擔心海拔高度平均10公尺以下的宜蘭縣市同胞阿!是不是要請宜蘭縣長在海岸線上也同樣蓋個14.5公尺的海嘯牆呢!

在311時,離震央最近的不是福島核電廠,而是女川核電廠。而女川核電廠不但沒有受到災害,還成為當地居民的庇護中心

至於恐怖分子劫持飛機撞核四?
我是不知道那樣有甚麼效益啦!!撞101不是比較好?而且就算撞上去... 請看VCR
(圍阻體受到了1點傷害,HP:9999/10000)

大屯山爆發?
聽說大屯火山是在臺北盆地旁,到時我會希望我可以在核電廠裡躲火山灰的。

隕石?!可以先幫我算算這麼剛好撞到核四的機率而不是撞到總統府的機率嗎?

最重要的,是台電為了防止爐心融解,特別把斷然處置措施寫入程序書,這是一個授權值班經理就可以決行,寧可廢場也要保護核安,使命必達的措施,可以完全避免福島人為疏失造成的災害。
(序言:What must be admitted – very painfully – is that this was a disaster "Made in Japan." )
機組斷然處置措施

在擔心龍門電廠被震垮前,大台北人可能要先擔心耐震係數也『僅有0.4g』的翡翠水庫
翡翠水庫一旦潰堤,4億多噸的水量會湧入台北盆地,將可能造成數十萬人喪命
(這可是30年前反對人士的理由,與現在反核的如出一轍),到時如何疏散台北市民?
大概也是跟某台北市長(候選人)說的一樣『算了,想都別想』......我們先來去反水庫好了!
(水庫潰堤災害首推1975年的河南板橋水庫事件,此次事件使得水力發電致死率大幅提升)

哥吉拉?!......你是認真想討論嗎?穆透才是吃核廢料的好嗎?

參考資料:
經濟部 核能議題問答集 貳-核能安全

台灣能源-翡翠水庫與核電

1 則留言:

  1. 都過四年了,這邊的資料還是需要繼續引用。 看來需要引用到2024年之後,才有可能翻轉了@@"

    回覆刪除

與內文無關、政治、跳針、謾罵的會刪喔!轉文不用問,連結直接轉就好